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华人成美最大亚裔族群 亚裔家庭平均收入68,780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根据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结果,亚裔在过去10年是全美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之一,由2000年至2010年,亚裔人口已增加43%,令美国亚裔人口共达1470万人,而华裔是美国最大的亚裔族裔群。
  人口统计报告指出,美国亚裔人口已由2000年的1020万人增至2010年的1470万人。据洛杉矶加大亚太裔研究中心估计,若加上亚裔与其它族裔所生的混血儿,人数更多达1600万。
  加州是全美国拥有最多亚裔人口的州,其次是纽约州、德州。按比例算,夏威夷的亚裔更成多数族裔,高达53%。
  报告指出,过去10年中,亚裔人口增长最快是在2008年至2009年的一年间,增幅2.6%,令亚裔继拉美裔之后,成为第二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
  亚裔中,华裔是最大的族裔群,达380万人;其次是菲律宾裔,达320万人;第三是印度裔,达280万人;第四是越裔,达170万人;第五是韩裔,达160万人;第六是日裔,达130万人。
  美国亚裔家庭平均收入为68,780元。但不同族裔各异。例如,印度裔中间家庭收入是90,429元,而孟加拉国裔则只有46,657元。
  亚太裔面对最大的问题除贫穷较多外,英语不流利亦是很大困难,甚至对亚裔的健康造成影响,因为很多亚太裔未能与医疗人员有效的沟通。
  教育方面,几乎四名亚太裔居民中便有一人的英语是不流利,或生活在只说母语的环境中,例如双亲的英语并不流利。虽然亚太裔家庭重视子女教育,但亚太裔高中辍学率高却是令人吃惊的。
  美国亚太裔大部分是移民,每年有一百万亚太裔合法移民进入美国。亚太裔中约有三分一是在外国出生。
  亚太裔自己做老板的很多,2002年有160万亚太裔是自己经营生意的,到2007年增加 40.7%。亚太裔经营的生意主要包括维修及保养业、个人服务和洗衣店、专业人士、科技业和技术业。加州是最多亚裔自己经营生意的州,有509,670间店铺或商业由亚裔经营,收入共达1827亿元。纽约第二多,德州第三。
  报告指出,美国的华裔中,在2009年家中5岁或以上在家人说中文的华裔达260万人,是继在美国家中说说西班牙语的非英语语言第二最广泛的语言,其次是菲律宾语、越南语和韩语。
美国达拉斯商友翻译旅行社转载
http://www.abizu.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