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美国的阿拉斯加是怎样买来的?How was Alaska purchased?

文章提交者:张灵甫中将 加贴在 世界历史 铁血论坛 http://bbs.tiexue.net/bbs74-0-1.html
  
打开美国地图,你会发现在美国本土之外,隔着加拿大还有块广阔的美国“飞地”———阿拉斯加。在1867年之前,阿拉斯加属于俄国。 沙俄为什么要卖掉阿拉斯加呢?1741年,俄罗斯探险家白令发现阿拉斯加,俄罗斯宣布拥有阿拉斯加主权。阿拉斯加位于北美大陆西北端,1/3的面积位于北 极圈,气候严寒,年平均温度在零度以下,因人烟稀少,纳入版图100多年来阿拉斯加没有为俄国带来任何金钱贡献,反倒要贴钱派驻军队

从1853年到1856年,沙俄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受到英法联军沉重打击,国库几乎被军费洗劫一空。所以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俄国遭遇财政危机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决定把不挣钱的不毛之地阿拉斯加卖给盟友美国,他派特使到美国暗示美国人,由后者要求俄国出卖阿拉斯加。据说,为了让美国人觉得物有所值,俄国花了10万美元贿赂,收买美国的新闻记者和政治家,由他们说服美国国会“慷慨解囊”。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post_5214723_1.html/ ]

俄美于1867年3月30日正式签订购买阿拉斯加的条约。阿拉斯加总面积达151.88万平方公里,720万美元的售价占美国当年一年支出的2.6%,相当于每平方公里4美元74美分(平均每英亩只值2美分)。

在 19世纪,还无人知晓阿拉斯加的真正价值,如此廉价的买卖在美国竟遭到强烈的反对。然而,经过激烈争论,国会终于批准条约,世界近代史上最大的一笔土地买 卖完成了,美国的领土面积暴增20%,美国从此成为名正言顺的大国。美国于1766年建国后领土不断扩大:1803年从法国购得路易斯安那,1819年迫 使西班牙让出佛罗里达,1845-1853年夺取墨西哥大块领土,1898年吞并夏威夷。但对美国崛起贡献最大的是占美国领土面积1/5的阿拉斯加。

阿拉斯加这块“不毛之地”

拥 有丰富的宝藏,森林面积大14,000万公亩;鲑鱼产量居世界第一位;金、铜、铂、银、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储量极大。据最保守估算,美国人得到阿拉斯加的 头50年,从这块土地上得到的纯收入就超过了7.5亿美元。现在,阿拉斯加出产的石油和天然气占全国总产量的1/4;自然资源估计价值5000亿美元,今 天总计“地价”约值3万亿美元。

沙皇大概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廉价”的阿拉斯加成了美国的一块“宝地”。难怪,俄罗斯人至今还在心疼阿拉斯加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