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我眼中的堪萨斯市――记美国留学生活点滴

发布日期: 2012-04-30 发布: www.xzbu.com  
 转载, 原文地址:http://www.xzbu.com/9/view-1723549.htm

    经过大学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2008年8月,我成功获得了美国一所高校教育学专业的全额奖学金,来到美国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市继续我的学业。到如今,我来美国已经四年了。在这四年里,我顺利地攻读完了硕士学位,目前正朝着博士学位这座高山努力攀登。我的朋友圈子和生活圈子逐渐扩大,自己也渐渐融入了周围的环境。最重要的是,我在这个城市找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从寄居在这里的一名留学生转而成为这个城市的一份子,它已成为我在美国的家。这个城市虽然没有美国西海岸巍峨的雪山和美丽的海港,也没有东海岸繁华和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但是它独特的气质和充实的内涵俘获了我的心。下面就请和我一起来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 
中国论文网 http://www.xzbu.com/9/view-1  住在堪萨斯 
   
  堪萨斯市地处美国中部,有“美国的心脏”之称,在美国只能算一个中等的城市。它地跨密苏里和堪萨斯两个州,所以提到这个城市时,大家会说“密苏里州堪萨斯”或是“堪萨斯州堪萨斯”。我住在密苏里州这一边,所以在下文中,我介绍的主要是密苏里州的堪萨斯。 
  堪萨斯市没有太多的移民,是一个以白人为主的城市,保留了美国最传统的文化习俗。这里没有唐人街,没有小意大利,只有一些集中居住在市中心的黑人、墨西哥人和越南人。如果你想感受真正的美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里比东西海岸的大城市要好。因为如果你不懂英语,这将是一个无法生存的地方;如果你不了解美国文化,这是一个你永远无法融入的城市。走在旧金山、纽约、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生活中处处都是中国人,即便你只讲中文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可是在堪萨斯市,中国人比较少,这样的环境逼着你不得不拼命提高自己的语言交流技能,更多地去了解这里的文化。虽然这是个以白人为主的城市,但是几乎没有种族歧视的现象发生。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民风淳朴,走在路上遇到陌生人,他们都会面带微笑地跟你打招呼:“嗨,今天过得怎么样?”刚到美国时,我不习惯和陌生人打招呼,住久了之后发现,当地每个人都是如此,于是我自己也入乡随俗,变得越来越友善了。住在美国中部地区的大多数美国人都是当年从英国和爱尔兰远道而来追寻宗教信仰自由的移民后裔,这里基督教的氛围很浓。普通的路人,班上的同学、老师,或是同住的室友都有可能是基督徒。这些基督徒们以爱心和诚实待人,在你需要帮忙的时候都会主动向你伸出援手,这样友好的氛围让我觉得在这里生活很开心。 
  堪萨斯市地处内陆地区,天气有点恶劣。冬天非常冷,盛夏的时候又特别热。好在这里的房子都装有完备的温控系统,出门的话都开车,车内有空调,人们一般不是在室内就是在车里,所以既冻不着也热不着。但是,对于我这个22岁才学会开车,到现在驾龄还不到四年的女生来说,冬天开车是个极大的挑战。这里到了12月和1月的时候,大雪可以没至膝盖。虽然路上有铲雪车24小时工作,学校也停课,但是偶尔要出去买点东西或办点事,开车也是挺吓人的。尤其是雪停了以后,地上会结冰,车开在路上一直打滑,这种情况我还真应付不了。有一次,我在冰天雪地里开车,踩刹车打滑,差点撞到路边的电线杆上。所以,我一直对堪萨斯的冬天心存恐惧。 
   
  玩在堪萨斯 
   
  与国内丰富多彩的夜生活相比,堪萨斯市基本没有夜生活可言。如果你在这里既没有朋友也没有家,一定会觉得生活枯燥无聊。到了晚上八九点钟,所有的商店、餐馆都关门了。在这里,年轻人除了去酒吧休闲一下,没有其他地方可去,这边基本没有国内的那种“应酬”可言,大家自己过自己的生活。中西部的美国男人大都以家庭为生活的核心,下班后就直接回家,修理房子,侍弄花园,陪着老婆孩子看电影或者购物,这些就是他们最喜欢的休闲活动了。这边没有海,但有很多漂亮的湖和天然的河流。我丈夫的一家人都非常喜欢户外运动,他的父母退休后就搬到离堪萨斯市有三个小时的一个湖边度假村去住了。他的舅舅家和妹妹家也住在湖边度假村里。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过去和家人团聚。清晨,我们开船到湖中心去钓鱼,白天在湖边搭个大帐篷,坐在帐篷里聊天、野餐或者在湖里骑摩托艇,晚上就在湖边点篝火,一起BBQ (户外烧烤)。 
  没有餐桌上嘈杂的觥筹交错,没有复杂的人情应酬,平时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周末就在大自然里远足、冲浪,这样的生活让我真正感受到堪萨斯市的魅力。 
   
  行在堪萨斯 
   
  堪萨斯是一座现代和传统风格并存的城市。整个城市只有在市中心那一小片地区可以见到高楼林立,其他地区的建筑物基本就两三层,而且稀疏地分散在城市的四周。因为人口少的缘故,建筑物之间的距离也很大。整个城市没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没有地铁,没有轻轨,连公交车也只有少数几条线路,而且只有早上6:00~8:00和下午4:00~6:00这两个时间段才有公交车可以坐。人们出行都是自己开车,美国的年轻人一般到了16岁就都自己开车了,一家有几个成年人通常就有几辆汽车。在这里,没有车就等于没有脚,寸步难行,因为城市里的住宅区和商业区是分开的,买菜或者购物都需要开车去商业区。虽然这里车多,但是城市里的马路很宽敞,环城高速公路、州际高速公路、联邦高速公路处处相连,整个交通体系非常发达。我在这里住了四年,除了道路施工或发生车祸,基本没有遇到过堵车的现象。 
   
  吃在堪萨斯 
   
  美国中部地区的消费比其他地区要低一些。这边肉的价格较低,几乎和蔬菜的价格差不多,一般牛肉、猪肉2.5美元左右一磅,鱼肉1.5美元左右一磅,鸡肉最便宜,打折的时候0.19美元一磅,一般情况下也就0.6美元一磅。这边没有中国那种类似于集市的菜市场,买菜需要到超市去买。以前单身的时候,我一个月拿出一百美元用来买菜,完全绰绰有余。堪萨斯市没有中国城,但是有一些中国餐馆。在美国,中国餐馆和越南餐馆是价钱最便宜的餐馆,一个人吃一顿饭,再加上小费的话,十美元就足够了。周末早上和朋友去广东人或是福建人开的餐馆喝早茶会比较贵一点,但通常每人的花费也不会超过20美元。堪萨斯市也有好几家大的中国超市,所以在国内能吃到的东西,在这里基本都能买到。 
  来美国四年,我的口福不浅,平时自己做饭,到周末基本都在外面的餐馆吃饭。堪萨斯市的餐馆,无论是中国的、越南的、泰国的、日本的、韩国的,还是美国的、法国的、意大利的、墨西哥的,差不多都被我吃了个遍。春节时包饺子,正月十五煮元宵,端午节跟澳门姐妹学包澳门粽子,中秋节向巧手的台湾朋友学做烤月饼,每个中国的传统节日我都不会错过。平时周末没事的时候,我和班上的美国同学一起做蛋糕,烤饼干。有时,我还跟日本室友一起做寿司和生鱼片。嘴巴馋了,我就自己做热干面。冬天时,我会叫上一群朋友吃火锅或做一锅麻辣烫,大家吃得热火朝天,感觉生活真是美好。众所周知,美国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物资丰富,所以在这里买各种食材和调料都很方便。幸亏我每周都坚持去健身房锻炼,不然肯定会把自己吃成个超级大胖子。 
   
  “活”在堪萨斯 
   
  密苏里州的最低工资水平是每小时7.25美元,这里人均月收入约两千美元。但是美国的税收比较重,人们收入的三分之一都被政府扣税扣走了。因为中美两国之间有税收协议,留学生在美国挣的头五千美元是免税的,除去头五千美元以后,我们的年收入若低于两万美元,就属于低收入群体,也是免税的。每年的4月15号之前,留学生把填好的退税表格寄到国税局,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收到整年的全额退税。2009年,我在一所高中全职教中文教了好几个月,由于没有和工作的学校签税收协议,拿到工资支票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和美国人一样被政府扣掉了全部收入的35%。当时我不了解情况,所以没有追究这件事,隔了一年后我才听说这个税原来是可以退的。于是,我填好表格,连同自己的护照和学生签证复印件一起寄到国税局申请退税。表格寄出去后几个月都没有收到回音,后来,隔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才收到国税局寄来的支票,不仅原来扣的税全额退还,而且因为处理上耽搁了一年的时间,美国联邦政府还付给我七美元的利息,给了我一个不小的惊喜。 
  要特别强调的是,美国是个不允许留学生打工的国家。如果没有合法的永久居留身份(持绿卡者或美国公民),留学生在校外工作属于非法,一旦被人举报或是被警察抓住,会被遣送回国,并登上美国移民局的黑名单。在美国,留学生学习超过一年以后,就可以寻找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校外实习工作了,但是也需要自己的导师和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签字批准。在正常的学期里,校外实习的工作每周不能超过20个小时,但暑假的时候是可以做全职工作(一周40个小时)。因为我的专业是多元文化教育,所以每年6月到8月我都在一所公立高中全职教中文。我的经验是,要想在美国的留学生活过得轻松一些,最好在国内拼命学习,拿了奖学金再过来,不然一个人在这里既要学习又要工作,会过得很辛苦。学校里发的奖学金就算再低,但维持基本生活是没有问题的。 
   
  总的来说,堪萨斯市不是一个适合旅游的城市,但是这里很适合生活。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没有嘈杂的人群,也没有路边通宵营业的小店,但是它能给你一颗宁静的心,让你愿意坐下思考,愿意安静地读本好书,愿意真正去领悟和享受美好生活,让你明白生活的真正意义。这是一座奇妙而美丽的城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