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

阿肯色的早期华人历史 Early Chinese Residents in Arkansas

美国早期大部分华人是冲着加州的金山梦而来的, 但阿肯色却没有这个机会, 但它有大量的棉田, 需要大量劳动力.

阿肯色州田纳西州以及密西西比州的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冲击平原有着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地, 种植大片的棉花.  1869年这几个州集会讨论了劳动力的问题, 有人提议使用华工. 不久阿肯色谷地公司应用而生, 从中国广东引进华工..

1870年的人口统计资料显示, 约有98名华人在阿肯色的棉田上工作, 他们中大部分来自中国广东, 有的来自旁边的路易斯安娜州的棉田, 有的是修完德州铁路来此地找工作的.  他们中远道而来的人和农场主有约在先, 华工需要为农场主工作五年, 农场主提供路费. 有些农场主除了支付工资外还给华工每人半磅鸦片.

农场主雇佣华人的主要原因是: 内战之后美国黑人获得自由, 黑人要求更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农场主认为没有投票权的华人或许是打压黑人的利器.  华人了解到情况后, 有些减少或不愿再与农场主续约, 转而从事别的行业. 由于1882排华法案的影响, 19世纪末期, 当地华人人数几乎无有增长, 甚至下降. 1880年有133人, 1890年有92人. 阿肯色华人有的经营洗衣店, 有的经营副食品店.

这些华人逐渐带来更多的中国亲戚来美国谋生, 但绝大多数都是男性. 这就使得其中一些去找异族人, 尤其是找黑人女人结婚.  但这种做法又被华人或黑人本族所歧视, 以后很少人再这样做.

华人社会地位略高于黑人, 他们可以送自己的孩子去白人学校。但华人歧视黑人的事也时有发生。华人艰苦奋斗,所开小店一般在黑人社区,前店后家,孩子们很小就开始帮父母做事。1943美日开战,美中联盟,美国总统罗斯福废除了美国排华法案,华人社会地位有所提升。1949年后又有波动。

2009年统计阿肯色约有3100名华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