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美华裔人口调研:增至364万 收入高于全美平均水平

摘自中新社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与马里兰大学美籍亚裔中心10日联合发布的“2011年美国华裔人口动态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美国华裔人口达到363.9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2%,占美国亚裔人口的比重达到22.2%,比2000年增加33.3%。
  这份报告以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统计数据为基础,涉及华裔人口、教育、就业、收入、通婚等诸多方面,是迄今针对美国华裔最新、最全面、最详细的一份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35.9%的美国华裔出生在美国,64.1%是在海外出生的。其中,在美国出生的华裔中有约一半出生在加州和纽约;而在海外出生的美国华裔中有六成来自中国大陆,一成六来自台湾,近一成来自香港和澳门,此外还有一成六来自除上述地区之外的海外其他国家。
  从收入水平看,华裔美国人的家庭收入、人均收入、工资收入水平高于美国平均水平。但在同等受教育程度下,华裔美国人要比非西班牙裔白人的工资收入少5000到15000美元。
  从受教育程度看,51.8%的25岁以上华裔接受过高等教育,这一比例几乎是全美平均水平(26.4%)的两倍。但同时,华裔人口中高中以下学历占到18.7%,也高于全美平均水平(15.4%)。
  从职业来看,华裔主要从事医疗保健、餐饮服务、制造业、科学研究等行业。82.4%的华裔在私人部门工作,14.1%在政府部门工作。其中有57.2%的华裔美国人在管理领域、专业领域和其他相关领域就业,这一数字高于平均的32.4%。他们从事的“白领”工作包括软件开发、经理、管理人才、会计以及审计员。其他的华裔美国人则从事厨师、服务员、收银员、纺织工人等“蓝领”工作。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告诉记者,华裔人口在十年后可能超越犹太裔成为美国第三大少数族裔,华裔在政坛的影响力也会随之越来越大。不过,他也承认,由于人口总体比例仍偏小、语言能力不足以及受美国历史上歧视华裔的“排华法案”的影响,华裔参政热情仍偏低。马里兰大学美籍亚裔中心主任品川肇表示,华裔在美国已有了首位市长、首位众议员等,相信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华人参与政治的热情会不断提高。

http://www.abizu.com/ 达拉斯商友翻译旅游公司旅行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